English

黑山试图独立 招致各方反对

新闻综述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2月19日晚,南联盟黑山共和国议会在反对党缺席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全民公决法》。根据这项法律,只有黑山共和国的常住居民才能参加全民公决,并且从理论上讲,这项公决只要获得四分之一选民的支持即可通过。此间舆论认为,该法律的通过明显有利于主张独立的黑山执政当局,此举是黑山试图脱离南联盟的一个重要步骤。

最近几年,黑山政府不断以独立相要挟,同南联盟中央政府的矛盾日益尖锐。去年10月,科什图尼察就任南总统后,黑山当局不但没有改变原有政策,反而准备在今年以全民公决方式来决定黑山独立或同塞尔维亚组成松散邦联问题。本月16日,黑山外长再次昭示了争取黑山独立的倾向。他说,企图迫使黑山继续留在南联盟内不是解决黑山问题的良策。此间观察家指出,黑山究竟能否独立并不完全取决于黑山当局的主观意志,还取决于南联盟和国际社会的态度。

首先,针对黑山紧锣密鼓的独立攻势,南联盟政府采取了“打太极拳”的战略:一方面,科什图尼察承认,铁托时代的南斯拉夫版图已不存在,“南斯拉夫”这个国号已不适用,并赞成塞尔维亚和黑山分别举行全民公决来决定两个实体是分是合。他甚至表示,黑山单独就此问题组织全民公决也可以。另一方面,联盟政府积极开展外交努力,特别是争取欧盟和美国的支持,以尽量争取维护南联盟的完整和统一。

其次,黑山共和国内部反独的声音也不小。在19日举行的黑山共和国议会表决《全民公决法》时,黑山人民党和社会人民党议员在投票前离席以示反对。社会人民党认为,这一法律的通过和实施将“威胁到黑山和整个地区的稳定”。该党一副主席指出,全民公决的结果只有得到大多数注册选民的支持才是合法和有效的。目前,黑山议会各政党已达成协议,决定于4月22日提前进行议会选举,而一旦反对党上台执政,黑山独立就很可能胎死腹中。

最后,欧盟、其他欧洲国家及美国都不支持黑山独立。本月9日,以索拉纳为首的欧盟高级代表团访问黑山时表示,“希望看到一个民主的黑山共和国继续留在南联盟境内”,警告黑山不要脱离南联盟。前不久,黑山总统到美国游说,企图得到美国新政府的支持,结果吃了闭门羹。与此同时,美方却邀请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新总理访美,并对以科什图尼察总统为首的南联盟政府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内外政策表示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黑山当局的独立要求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反对,黑山要实现独立并非易事。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